少女与枪

真情实感的话唠,一个少女

教你成为一个话唠的简易教程

昨天在和基友出门浪浪浪的地铁里,借助微弱的网络信号,收到了来自 @简装书走肾版  太太的私信,点开一看差点吓跪了。

太太希望我能写一个关于“如何写评论”的教学贴……

基友不顾人流拥挤在公众场合疯狂的嘲笑了我——你是不是第一个在LO上凭借话唠出道的艺人哈哈哈哈哈!

妈蛋,以后休想让我在吃饭的时候给你讲相声!

所以,一开始让我写教程我是拒绝的,但后来我想了想,好像不止一次有基友跟我说过,看文之后内心有很多话说,但是就是不知道要从何说起以及怎么说。在这个快餐式阅读的当下,大概很多哈哈党和嗷嗷党都有这样的烦恼。

所以,腆着大脸我还是写了这篇。

嗯,毕竟日后然然哥哥还要来娶我,得努给自己积攒一点人气,成为配得上警花的好女人【害羞.gif】


如何写出一篇好看的长评?

最重要的是,你要是个话唠!

【完】


不不不,不要打我可爱的脸(抱头.jpg

这段掐了,憋播啊!


下面我们来严肃的讨论一下,如何写出一篇好评论的问题。


初级阶段:写评论

首先,对于一篇文评,最重要的就是——写!

对于很多刷lo的pong友们,因为看文的时间可能较为零散,所以往往刷到好文之后顺手推荐+喜欢就过去了,大多数的时间是花在阅读本身,纵然看的时候脑中的尖叫都要赶上跳楼机了,也很少愿意留下只言片语的。

因此,很多优秀的文下面,推荐的数字已经接近4位数,但评论可能还不到99+(里面还包括作者自己回复的条数)

作为一个现在的读者,我十分理解大家的想法,推荐和喜欢足以证明这篇文受欢迎的程度,也能让作者清楚的感受到有多少人在阅读他的作品和喜欢他的作品。

然而作为一个曾经的作者,我认为即便热度再高,大多数作者依然希望能够看到读者内心的阅读感受。虽然我认为作者写文必然不可能为了读者而写的,享受创作过程本身也是一种乐趣。但是如果能够有交流与反馈,实则比简单的数字更能给与作者信心和鼓励,支持他们继续创作下去。

所以,我认为,要写好评论的第一步就是,勇敢的去评论!

点开那个评论按钮,把你想说的话写下来。哪怕是嗷嗷嗷,哪怕是嗷嗷嗷,哪怕是沙发,哪怕是我好喜欢这篇啊,一直跟着看作者加油啊,太太我喜欢你……无论是什么,请你说出来,写下来,点击发送刷起来!不要担心自己没有话说或者不知道怎么说,不要拉不下脸放不开面子,不要担心会不会冒犯了作者(冒犯这一点我之后会再详细说),不要让那个评论按钮成为系统bug,好好的做任务刷日常,你总能获取经验值的!

总之就是,给我写!!!


中级阶段:写400字的评论

当你已经刷完了初级经验之后,你已经可以离开新手村了,现在穿好装备进入第一个初级副本的时刻就到了。

LOFT的出厂设置是评论最多400字,当然如果你跟我一样是个话唠的话,一定会觉得这个设置简直就是有病!不过大多数pong友可能看着这个400字都觉得有点害pia,不过没关系,很快你就会感到400字根本不够用以及LOFT的产品经理实力是傻逼了。

现阶段lo上的文,无论长篇连载,还是短篇完结,大多数字数和篇幅都不会特别长。因此,针对一个章节的短评,可以采用一个点入手,发散思维的方式进行。

即,读完这一章之后你印象最深的一个情节、对话、句子、人物表现或情感感受,用这个作为引子,然后发散开来。

这样可以保证在写下评论的时刻你的感情处于最巅峰的状态,重复一次印象最深的情节可能就会占掉很多字数,然后表达你对这段情节的看法,无论是赞同夸奖还是不认同探讨,都是紧随这个情结产生的,情感依然是连贯而充沛的。之后如果还有其他想法可以以这一情节为圆心继续发散,比如这一情节之前的铺垫或者之后人物的表现是否合理,剧情是否有bug之类的。如果有2、3个印象深刻的情节,那么400字立马就不够用了。

当然,如果针对本章文本内容有不同的看法,如:与之前情节产生了矛盾,出现了时间线bug,你认为人物不应该出现这种行为或说出这种台词等;或者对于某些伏笔、隐喻、情节设计、台词内容有不明白或者想不通的,也可以在评论中反驳或者提出来。这样,一来作者可以联系自己的大纲或者前后文思路去思考是否有剧情上的bug,在后文中可以进行补救或者补充说明;二来也能帮助作者跳出上帝世界,从读者的角度重新去思考剧情设置的问题。

所以,也千万不要害怕提出不同意见,一味无脑吹并不是一个好读者的行为准则。


高级阶段:写一篇长评论

经过了以上两个阶段,你终于可以日常副本装毕业了,可以打英雄团本了!

400字再也不是你的对手了,800字也顺手就来的时候,恭喜你,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话唠只有一步之遥了(x

对于长评,我个人觉得可以分为两个类型。

一种依然是针对长篇连载中的某一章节或者短篇完结文的长篇评论。(我日常写的比较多的是这种)

这种原文的特点是,针对性强,剧情内容相对比较简单,篇幅较段,有比较紧凑和严密的逻辑或时间线索。

想写这种长评最重要的是——有话想说!

就拿我自己做例子,即便是我正在追的连载,单章节的长评我也不是篇篇都有写的。毕竟,长篇连载并不可能每一章都精妙绝伦高潮迭起情感充沛。一定有些章节是用来过渡的,或埋线或抒情或调节气氛。

因此,当你想给一个长篇连载中的某一章或者短篇完结文写长评的时候,一定是你对于这一章的内容感慨万千,颇有话讲的时候。

所以,一定要趁热打铁,立刻点开Word/txt,对着原文写起来!(不要直接在评论里写,特别是app端!你居然问why?当然是因为网易的产品经理室傻逼啊!)

就我个人习惯而言,一般先说一下这章的整体阅读感受,或者跟作者太太打屁聊天水两句。然后对照着文本内容的情节发展,一点一点吐槽下来。如果有对于这章内容有不解、不赞同的或者质疑的部分,在槽完情节之后写出自己的意见或者疑惑,最后再说一下阅读到结尾时的内心想法或者对接下来情节内容的猜测。

而由于我确实是一个话唠,并且脑洞十分巨大。因此,对于作者们的每一个情节我大概都自由脑内了很多衍生部分……还有污……咳咳咳,所以你也可以把你自己看到情节进行中的脑洞写出来,这样大概作者太太会当做弹幕来看,有趣的吐槽真的会让人会心一笑。顺着剧情本身一句一句或者一段一段的吐槽和评论会让你的文评不自觉就变得……很……长……所以,和看B站MV一样,不要放过任何一个槽点哦~

(实在不懂什么叫做顺着剧情发展一句句吐槽,可以参考厚脸皮的我的这篇还有这篇。正好因为loft闪退我最近都是转发评论的,原文就在评论下面,可以对比原文参考一下话唠的真正力量(x


第二个类型是长篇连载(完结)安利向推文评论

这个类型其实说实话我写得并不多,翻了翻自己的记录大概也就推过3篇?所以……大言不惭的就随便写写了。

对于长篇文的安利贴,比起对短章节更新要麻烦的是,由于原作本身内容十分丰富,人物众多,时间跨度大,因此要如同对于短篇一样一句一情节的评论和吐槽几乎是不可能的。

因此,对于长篇安利向长评最关键的一点在于——有爱!

爱爱爱到一定想要把这篇文卖到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爱到希望只要一聊到某圈同人文基友们都能谈起这篇文里的情节故事,爱到愿意为了卖安利认真的重头看好几次来归纳总结与组织语言。

对于长篇安利文评,我个人的习惯是这样的:首先说明一下自己看到原文的机缘,或者简单的感想,哪怕是嗷嗷嗷也可以(大约是引子或者废话),然后清晰的标明文名,作者,cp,连载中/完结,最好带上超链接,方便吃安利的pong友们直接跳转。接着进行概括性的剧情介绍,介绍的风格随你高兴,恶搞或者文艺风都可以,让群众大体上了解一下这是怎样的一个故事,故事发生的时间段、出场人物和重点情节等,方便pong友们分辨一下是否触及自己的雷点。之后可以选择进行人物分析,同人文中的人物虽说来源于原作,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因此一定会有因为故事而选择的侧重点。无论好或坏,从读者的眼光来看作者塑造的人物以及对人物的理解,对比原作中你的脑补,都是一种不错的评论角度,结合剧情则可以写的更具体更长!接下来我习惯写一下文中最触动我的地方。无论是情感还是某一个剧情或者说作者的某一种写作偏好,选取最打动你的地方详细的表达出来,可以不用理智客观,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就好,我觉得这个点一定是你卖这份安利的初衷,让这篇文能从这么多更新中脱颖而出的那个理由,请认真的说给大家听。之后我一般会大略的谈一下文笔和作者的语言习惯,剧情节奏等等纯阅读感的内容,优缺点都会说,纯粹从读者的角度去看阅读快感,这个只要按你自己读的时候感受写就好啦~最后就是抒情结尾啦,一般我会感谢一下作者,卖一卖安利,吐槽一下自己或者求出本,催文都可以,轻松愉快的画下句点!

这种安利文评的路线十分类似于脱口秀影评的结构,大家如果偶尔看一下暴走看啥片、V脸社长或者LEX吐槽什么的可能可以发现,总分总的结构无论是写起来还是读起来都十分愉快轻松,同时在逻辑和内容方面都不太会出现bug,所以也十分推荐大家试试这个结构~

(还是不懂的话可以参考厚脸皮的我的这篇长评

ps:我个人认为如果写的是安利向的长评而不是表白向的话,语言风格可以走简明扼要的路线,或者吐槽搞笑的也不错!掉书袋和论文风容易吓跑路过的群众,如果不是特别有信心的话请谨慎使用哦~


看了一下上面的篇幅……我真是一个优秀的相声演员!

其实,我一直认为,阅读和写作都是一件相当私人的事情,大家相对都是孤独而自我的。所以,我每次话唠之前也都十分忐忑,有些担心自己的言谈会冒犯了作者,因此我基本上只在评论区留言,这样一来作者是可以自行删除评论内容的(之后被loft app气炸了是后话)。而对于我个人而言,评文和吐槽本身也只是自己抒发和表达的过程,完全没有想到居然有这么多pong友们喜爱话唠的我,简直让我受宠若惊(不过你们真的是很无聊诶~这么爱看人说相声么?)

在此十分感谢大家的厚爱,也十分感谢各位作者太太包容我在您们的地盘底下乱哔哔……

对于文评这件事儿,直至今日我依然觉得是一种本能的感受。

只要诚挚、坦率的表达自己的感受,无论是嗷嗷嗷还是哈哈哈,无论是呜呜呜还是恩啊啊,我认为都是十分棒的评论啦!

以及我个人最喜欢的一篇文评是世上怎么会有这般有文化的好姑娘,如果有人要说,为什么这篇跟上面说的都完全不一样?没错啊,因为文盲如我根本写不出这么碉堡了的长评呀!!

所以以上仅仅只是我,一个话唠小少女的个人想法,完全不成体统,随便想到啥说啥。您就随便看个乐和,千万别跟我较真,毕竟我最终是要嫁给熏然哥哥的女人~请给我留一点点面子(微笑.gif


今天的评书就说到这里,我们下次再见(wink.gif)


评论(149)

热度(79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